雜事/2020衣櫃反省


年還沒到底,也許我還會接著幹下蠢事,不過,是該來反省的時候了,為什麼呢?因為我方才匆匆扒出冬天的衣物壓縮袋,居然覺得裡頭一件紅色毛衣陌生異常,完全想不起來是什麼時候買的,又是什麼材質。嚇得我連忙開袋翻出來一探究竟。

對,但是就算翻出來,我也只確認了品牌和材質,的確是我會買的,但還是對它毫無印象。這真是太恐怖了,要不是我記性退化得可怕,就是我衣服增生到已經記不住。

如果硬是要選,我選擇後者。

搬遷和幾次斷捨離,我原本已將衣服數量下降,可是本年又回台北工作,情不自禁,活該打手,又買了一些。沒有遵照一進一出原則,有的買得太衝動,加上體重又沒好好管理,本來瘦下去,又胖回來,衣櫃中累積的尺寸變多,才發生陌生的紅色毛衣事件。

好啦,我推測它是我今年年初在過季打折時買的,沒上身幾次,所以才很眼生。

這年頭各種管理衣櫃的方式,紛至沓來,於我要說簡單也簡單,要說難也挺難。說到底都不是身體的問題,都是心的問題。因為有捨不下的雜念,才會想要多留一下。不能記取教訓,才一直在同樣的款式上跌倒,認不清自己,想不明未來。

與其期望「有一天我會再能穿」,不如給自己設下健康標竿,多久之內要減到可以穿,如果沒有這個意志力,還是早早把它遷出衣櫃。

最好也不要帶著任何情緒去買衣服,比如說:

「今天我好累,我想買一件犒賞自己!」

「來都來了,不買一點太浪費!」(出外旅行最常這樣)

「有折扣!應該看有什麼可以買的。」

我每次錯手買下,大多是這樣的情緒上頭。導致我沒有真的很仔細去評估款式、顏色、尺寸,在某些方面悄悄退讓,讓自己穿上想像,做個睜眼瞎,結果就是它出場機率很少,或者很快就決定丟去回收。

我真的覺得很抱歉,對地球,對錢包。

今年度做完檢測後,一定要遵守一進一出原則了!


0 Comments

【留言請注意禮貌,平和討論💪🏻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