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一人旅【奈良】遇見灣生,奈良-小道の店、新藥師寺

還記得當天是時雨時晴,天色很陰,對我來說,這樣的日本天氣偏冷,可是那天排了我旅程中最緊湊的行程「京都→奈良→宇治」,天候不好,也只能早早上路。我計畫好要在奈良騎腳踏車,畢竟我打算去新藥師寺,路途不近,又不想誤了到宇治的時間,騎腳踏車變成我最合理的選擇。只是許多去過奈良的朋友說,奈良是個有坡度的地方,沒有變速會很辛苦,我絕不敢低估坡度,決定更早一點出門,去租電動腳踏車XDD



日本的腳踏車交通規則這幾年有修改,滿嚴格的,建議想要在日本騎車的朋友最好先看過,省得車被拖吊或者被開單,多很多麻煩。我很順利地租到電動腳踏車,買了雨衣(但最後沒有穿),就上路了。電動腳踏車讓人在爬坡時省力,但是要熟悉一下在什麼時機開啟電動,不然忽然暴衝會很危險。

我在東大寺發生了被鹿這樣那樣的慘案後,帶著一顆驚懼的心,往新藥師寺方向騎去。靠著google map,我騎經非常可愛的小路,有一些寺廟和洋風建築比鄰而居,還有志賀直哉的故居。在半途上我就發現這家很有風情的「小道の店」,決定看完新藥師寺再回來這邊休息。

新藥師寺的旁邊就是田了,距離主要觀光地帶好遠,不過真的很值得來看,如果你特別想看靈動的木雕神像的話,這裡是不容錯過的一站。在平城京遷都之前,新藥師寺是首都的大寺,但受到大火焚毀,後來才原地重建了金堂,現在在新藥師寺範圍內的大建築,只是以前的一小部分而已。
這是新藥師寺的金堂正面,非常樸素的樣子,看完東大寺宏偉的巨大木構金堂後,這裡更顯得小了。
這是進門處,裡面禁止攝影。


但我買了明信片,可以給大家看一下,十二神將有多生動。十二尊中有一尊是重塑的,其他則是保留下來的作品。這些神像原本是上了各色彩漆,隨著歲月剝落,只剩原木色。裡面有模擬某一尊神像的原色,可以看出當時的美學配色其實頗為活潑,有點類似今天交趾陶的用色。我在裡頭奉納了一根蠟燭,靜靜坐了一會兒,就出來逛其他地方,新藥師寺有一處讓旅客歇腳的和室,電視正播著新藥師寺的歷史,有很多動畫模擬的部分,滿好看的。整座寺廟靜謐宜人,少數旅客來去,有時會微笑互相招呼,都各自探看著有興趣的點。在這裡,你離雕塑的屋梁很近,好像你是生活在其中的人,大抵是我這回去關西與古蹟最親近的一處。

回程途中,我騎到「小道の店」,但店裡卻沒有人,叫喚了幾聲都沒人出來,我只好先去路對面坐著休息。

在日本常會錯過吃飯時間,所以我都會在包裡放個甜飲料或餅乾,墊墊肚子,我坐了一下拿出包包裡的地瓜片吃了起來,咔咔咔,然後,有鹿聞聲而至!我都要嚇死了,雖然我知道這在奈良是很正常的事,但我在東大寺被圍攻過後,對鹿實在驚懼多於喜愛。幸好,有一台車開來後停在這邊,兩個伯伯似乎是店主的熟人,進店就大聲呼叫店主,老闆娘才被他們從後面的屋子叫出來,我馬上跟著進店,說想買他們的「天惠米」。這是一種紫米,如果有去吃「若草粥」,就是用紫米煮的,店裡賣的是他們進的有機無農藥耕作紫米,我很好奇想要買,好不容易老闆娘出現了,當然要快點表明來意。

老闆娘和伯伯們對我這個操持簡單英文的背包女生很好奇,就問我從哪裡來,我說:「台湾からです。」伯伯們一聽就很開心說:「I like Taiwan. Taiwan is good.」就問我來日本去了哪裡啊,要玩幾天啊,很親切。老闆娘這時就說了一句讓我意外的話,她有點激動地說,她以前住在臺灣。我吃了一驚,問她是住哪裡呢?她說,她三歲以前住在台北。我問她怎麼會回來?是因為「war」嗎?她說對,是因為「war」。

我因為朋友的關係,之前就對「灣生」有一些了解,突然遇上,接觸到他們的情緒,還是很震動的。老闆娘對臺灣的印象很好,講了好幾個good,我覺得緣分實在奇妙,就問她能不能合照,她直說穿這樣(沒有特別打扮)沒關係嗎?我說OK的沒關係啊。伯伯就幫我們拍了照,還按到錄影,非常逗趣。

這是一條小路上的一段奇緣,我懊悔自己日語不夠好,沒辦法和老闆娘多聊一點,卻收穫了很多溫情。有到奈良,打算去新藥師寺的朋友,不妨前往拜訪「小道の店」的老闆娘哦!

【資訊】

小道の店▍http://komichinomise.sub.jp
地址:日本〒630–8301 奈良県奈良市 高畑町1269−3

0 Comments

【留言請注意禮貌,平和討論💪🏻】